宋金江副处长参加湖北省第七期高端会计人才培训2023年集训学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27

417-26日,财务处副处长宋金江参加了由省财政厅组织,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湖北省第七期高端会计人才2023年集中培训。

  


一、学习实践,筑牢诚信理念

在“诚信教育”实践课程中,先后参观了学院标志建筑“公正柱”、“诚信广场”以及 “诚信馆”,聆听了每一教学点背后的故事,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认识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得到快速稳步发展,在此历史进程中,诚信不仅在价值观念中起到引领作用,而且作为经济决策原则、社会发展方式、生产要素深度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力协助并促进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诚信中国,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高度凝练的总结,更是对人类发展智慧的弘扬和践行。”对于财会人员来说,要时刻牢记20014月份,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视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所提出的“不做假账”的校训以及这其中对财会人员讲诚信的殷殷嘱托。 

二、领会精神,明确责任与担当

两会精神解读与双稳目标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专题报告,从六个问题入手,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目标,结合刚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深度解读了国际与国内的经济形势与政策,从“工业化、科技化、国际化、市场化”等方面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战略,最后结合全球经济形势对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进行展望。通过专题报告的学习,从宏观层面认识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以及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政策与战略。

通过对《<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意见>的思考》的学习,重新认识到什么是财会监督,新的财会监督又有哪些显著变化和特征,我们为什么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以及怎样加强财会监督。通过重新学习与深入思考,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基层单位的财会管理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学习专业,拓展视野与领域

本次培训安排了六门财会专业课程的学习与研讨,其中,《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改革和国际趋同》系统介绍了企业会计准则每次改革的背景和历程;《智能财务理论与实践》、《数智赋能:财务数字化转型策略与实践案例》、《数据资产》,系统介绍了会计信息化发展概况,数字化背景下财务转型框架、转型目标及路径,人工智能在会计(财务)中的典型应用场景以及智能财务未来发展方向。《管理会计工具体系与智能决策》课程系统讲解了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和工具体系,结合日本企业实际案例阐释了“阿米巴经营模式和基本原理”。 

四、学习技能,提升能力与素养

本次培训安排的《工作言语表达艺术》、《话语沟通》课程大力促进每位学员演讲与写作技能的提升。通过课后的演讲训练和演讲比赛,学员们克服了演讲的心理障碍并对公众演讲有了新的兴趣,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